• 学院人出征全省第二届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多功能火焰土壤修复机》斩获一等奖!
  •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文字:匿名  日期:2022-05-26  浏览量:

  •  

    近日,我院创新创业工作又传喜报,在9月15日哈尔滨举行的黑龙江省第二届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经过历时1天的激烈比拼,我院共有5 个项目获奖,《多功能火焰土壤修复机》获得一等奖,《汽车传感器信号模拟仪》获得二等奖,《树木支护创新设计》获得三等奖,《猪肉皮切花机》和《分体式棘轮扳手》获得优秀奖。此次大赛成绩的取得,是对学院教育理念、教研科研、师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检阅,彰显了学院较强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也成为学院一体化教学改革和双优建设的重要成果展示。

    本次大赛活动方案下达以来,学院教科研室精心组织,带领相关系部组建创新创业团队,教科研室王文娟主任和职业培训部副部长邬学强全程指导,经过历时1个多月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终于完成项目设计研发。学院自成立以来,把创新创业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共举行了八届创新创业大赛,设有创新类、创业类、技能展示类等多个项目,旨在引导各系部师生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深入开展一体化教学改革探索,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促进创新,通过比赛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意识、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参与师生达3000余人,多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

    一等奖项目《多功能火焰土壤修复机》指导教师马玉涛说:“本次项目融产学研一体,旨在实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我出生在农村,当我看到植物饱受病虫害之苦,庄稼减产,农民收入减少,我内心十分难过,因此在选题时我就引导学生选择研发一种能够修复土壤机能的多功能机器。通过此次大赛不但牢固树立了学生创新创业理念,而且提升了学生动手能力。接下来,我将带领学生深入绿色园区,在大棚里反复试验土壤修复机效果,净化土壤,减少病虫害,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技行龙江 创赢未来”为主题,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参赛人员为全省技工院校在校生,参赛项目是已创业或计划创业的项目,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创业创新意识、市场分析和项目转化能力。本次活动由省人社厅主办,来自全省技工院校28个项目团队齐聚哈市,同台竞技、一展风采。大赛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10个,组织奖若干个。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和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我省技工教育向新经济、新业态发展,促进技能、创业、创新融合贯通,为技工院校学子实现创业创新梦想搭建新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