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黑龙江省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名《汽车传感器信号模拟仪》创新团队
  •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文字:匿名  日期:2022-05-26  浏览量:

  •  

    在黑龙江省第二届技工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上,我院汽车工程与焊接技术系张福春、魏剑锋老师和教科研室副主任徐立兴带领七名学生研发的《汽车传感器信号模拟仪》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目前此项目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专利,并在荆鹏汽车维修中心试验应用。

    在学院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学院把鼓励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先后投入资金十余万元,设置了创新类、创业类、展示类三大类项目,鼓励师生从事创新创业工作。为了寻找有开创性的项目,张福春、魏剑锋、徐立兴三位教师在尝试了很多失败的选题之后,将目光投放到了新产品研发上。曾经在企业从事过十几年的汽车技术维护工作并任职汽车技术总监的张福春老师,对汽车研发领域非常熟悉,教科研室副主任徐立兴对新产品应用于课堂教学提升教学效果有过较多研究,经过商量决定指导学生研发一项能够应用于企业节约资金又能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汽车检测仪新产品。

    在日常教学中,张福春老师主要讲授《汽车技术》,魏剑锋老师主要讲授《汽车维修》,他们通过教授学生检测维修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更换,发现汽车传感器的检测维修常规使用最多的是采用替换法,也就是将怀疑哪个传感器有问题,买来新传感器替换原车传感器,替换以后故障解决了,就是传感器问题,故障没有解决就不是传感器问题。由于汽车配件市场售出的电子配件是不退不换的,这样就造成传感器的浪费,维修时间的浪费,增加了维修成本。在研发过程中,为了节约研发资金,三位老师选择在学院的校办企业宏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进行研发,中间也经历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一次带领团队研发测试过程中,由于团队成员操作失误电源极性接反,导致模拟仪完全烧毁。就这个问题团队考虑到如果维修企业使用这个模拟仪,也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经过不断试验、测试、模拟解决了此问题。模拟仪测试过程中发现了信号模拟仪不能模拟日本车系信号故障,团队查阅了大量资料,经过多次测试实验,进行实车验证模拟,最终填补了模拟仪无法模拟日系传感器信号的问题。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经过历时3个月夜以继日的奋战,终于攻克了这个技术难题,汽车传感器信号模拟仪研发成功。

    汽车传感器信号模拟仪长30厘米,宽20厘米,外壳设计合理,内含几十种零部件,具有体积小,方便携带,灵敏度高等特点。作为一款汽车传感器信号模拟的机器,能够模拟出汽车90%以上传感器信号,市场上各车系均可使用。市场上现有的仪器仅仅能对单一车系或者传感器进行信号模拟,而这款仪器真正做到了全方位全覆盖。研发成功后,三位老师先后带着汽车传感器信号模拟仪来到宏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进行测试,经过测试已经达到机器性能指标。目前,已经投入生产十几台,并在荆鹏汽车维修中心、顺驰汽车维修中心投入使用。

    一汽丰田公司技术总监荆鹏在试用之后,表示:“创新团队研发的这款汽车信号模拟仪,更好的填补了汽车维修过程中盲目更换传感器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减少了客户不必要的支出。建议将此模拟仪推广到大中专院校教学之中,通过模拟传感器正常及非正常情况下的汽车故障现象,让学生在直观的状态下体验学习。”

    在研发过程中,来自2019秋3年制汽车维修专业的七名学生参与了全过程。2020秋汽车维修专业学生兰功胜说:“得奖不是目标,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才是目的。通过参与研发、配件加工、组装及产品的实验,让我真正体验了企业生产的实际过程。在研发过程中,张福春、魏剑锋、徐立兴三位老师带领我们将三年来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相结合,将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电子线路基础、汽车空调等学科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来,为多家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为我们将来从事创业创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